水源校區整修遲緩 人類哲學搬遷受阻

記者 游凱翔 報導

  在國立臺灣大學人文大樓興建案中,人類、哲學兩系系館將被拆除供建地使用。兩系將於九十七年暑假暫遷至臺灣大學水源校區行政大樓安置,但該處之整修進度遲緩,是否能於九十七年暑假準時搬遷仍是個疑問。##ReadMore##

  椰林大道旁的興建預定基地上,人類、哲學系館遲遲未開始進行拆除工作。人類系館內存放大量的標本將會全部遷至舊總圖暫放,而人類、哲學二系的教學活動則是全部遷移至水源校區行政大樓進行,因此水源校區的整修進度實質影響了人文大樓的興建時程。臺大總務處營繕組王得裕指出,目前裝修工作是由張志成建築師事務所負責規畫進行,第一階段結構補強工程部分已經驗收完成,但在第二階段室內整修部分,由於委託的建築師經驗不足,在規劃的進度上沒有掌握得很好,加上使用單位(人類、哲學二系)與營繕組溝通不良,提出了超過一般行政空間的需求(如一間研究室有二十個人欲裝設二十支電話,或是照明流明值太多造成未來電費負擔)等原因造成進度落後。在營繕組與使用單位持續溝通後,室內整修的部分也逐漸定案,目前預定的進度是在九十七年的暑假可讓兩系搬入行政大樓使用。在搬遷至水源校區後,校總區兩系系館方可拆除,以騰出基地供人文大樓興建之用。

  而在文學院方面,臺大文學院院長葉國良表示:「兩系搬遷至水源校區的規劃相信營繕組會以合理的進度進行。但是搬遷時間點上不可能在學期中,必然是要等到寒暑假;早了沒辦法搬,晚了就只好延一個學期。而在對兩系的補償上也有配套措施,因為他們是原駐單位,所以在新大樓落成後空間的分配上會給予優待。」

  水源校區行政大樓內空間的分配為人類學系、哲學系各半,兩系的使用空間皆較原來之系館來的大。除了各教師研究室之外,另外配置有數間教室(可供老師學生使用,課程並非一定要回校總區上)、供教學用途之人類學標本處理室(與舊總圖整修的人類學標本室不同)、兩系系學會空間、數個共用會議廳等。除行政大樓外,中正樓亦修建了兩間階梯教室供課程或演講使用。

  至於水源校區的安全問題,人類系胡家瑜老師表示:「那地方如果治安或是光線沒有改善的話,在安全上會有一些死角。」人類系謝世忠老師也提出:「同學們的安全不能打任何折扣。」對於這方面的問題,王德裕則回應:「營繕組沒辦法預設使用者的需求,在與使用者代表直接溝通後就規畫行政大樓的配置,如果使用者沒有需求營繕組便不會主動規劃,而治安方面不是營繕組的業務範圍。為了保障師生們的權益,水源校區的安全問題恐怕還需各單位加強溝通討論才行。」

  未來人類學系、哲學系搬至水源校區後,校方除既有交通車外並無另行加開通勤專車,學生們僅能利用腳踏車及步行等方式通勤。由於兩校區間隔著車水馬龍的羅斯福路及公館商圈,學生的移動安全方面將是需要關注的目標。而在校總區新建完成之人文大樓完工後,兩系將會搬回人文大樓,原水源校區行政大樓則將做為轉置空間供其他單位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