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新人文大樓 文院師生意見多

記者 黃建實 整理報導

  國立臺灣大學爭議多時的洞洞館(即人類系系館、哲學系系館及農陳館),近期已決定拆二留一,目前新的人文大樓也正在籌劃的階段,文學院師生對於人文大樓都抱有許多期許,主要包含了空間配置、設計與反思三部份。 ##ReadMore##

  多數受訪的文學院老師都認為,內部空間的舒適及教授們的個人研究室是必要的元素。在空間上,哲學系林火旺教授希望能有「蘇格拉底角落」的規劃,讓不同的人享有交談的空間,不論是心理問題或是人生困擾等等議題;外文系許鴻英教授提出,希望在人文大樓之中配有系內或院內辦活動的開放空間,可以透過活動的舉辦,帶動臺大更多的藝文活動;人類系胡家瑜教授也期望能夠將同系師生集中於同一區域,除了有利交流,也能凝聚系內向心力。學生方面則普遍認為,人文大樓內應有可供學生使用的系櫃,他們也希望能有一個辦活動或團練排戲的地方,並主張最好每個系都能有一間電腦教室;另外,針對文學院女學生多於男學生的情形,部分希望能多建一點女廁;而鑒於洞洞館前停滿腳踏車的情況,建議應開闢大量的腳踏車停放處以供使用。

  人文大樓外觀上的設計,老師普遍認為應該考量校園建築的整體感以及與環境的結合。農陳館技術組陳組長便提到:「學校在規劃時要考量如何在古典歷史和現代之中尋找平衡點。」哲學系陳榮華教授主張新建築要配合學校大門、文學院與椰林大道上的景觀,其中,他最希望能夠保留下週邊的花草樹木;日文系范淑文教授則希望新建築可以傾向古典風格,她提到:「臺灣大學要保有傳統性,假如一直蓋新樣式的大樓,傳統會漸漸消失掉很可惜。如果人文大樓在空間上沒辦法做到像舊總圖一樣,那在外貌上能否有點古典的呼應,以表現人文性的氣息。」許鴻英則認為,新的大樓不該像其他臺大新建築一樣,外觀像是個火柴盒,應該要有「創意」的發揮,既可以符合現代化,又能夠與臺大傳統建築結合。此外,胡家瑜希望室內設計可以展現多元文化並存共榮的特色,以符合人類系的核心價值,比較特別的是,胡家瑜還提出「空中走廊」的想法,希望藉此與之後規劃於舊總圖的人類系標本館有所聯結。

  外文系張小虹教授則對人文大樓提出反思,她提到:「我們應該思考我們對於人文大樓的想像是什麼?如果只是為了解決空間不足的問題,而將歷史悠久的外文系搬離到強大象徵意義的文學院,全數集中於人文大樓之中,這樣的決策十分粗糙,也是本末倒置的解決辦法。」此外,張小虹也提出一個疑問:「我們有多少參與的能力?是不是有人捐錢給臺大設計大樓,我們就應該要接受?」

  針對張小虹所提出的問題,文學院葉國良院長表示,之後將召開許多公聽會及說明會,相當鼓勵師生多多參與,也希望能有創意的想法提出,但他也強調要尊重設計師的專業以及學校方面的安排,並允諾將盡量滿足大家的需求跟意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