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學義談臺大新人文大樓

記者 吳梓豪 採訪報導

  二○○七年十二月七日,竹間建築師事務所的建築師簡學義於臺灣大學的通識課「校園文化資產詮釋」做了一場「臺大人文大樓設計概念」的演講,讓學生了解人文大樓未來可能走向,在事後也接受了此課程學生的專訪。##ReadMore##

  簡學義畢業於東海大學建築系,於一九八七年成立竹間建築工作室,較著名的建築設計作品有誠品中山店、鶯歌陶瓷博物館、宜蘭傳統藝術中心等等。觀樹基金會將臺大人文大樓設計一案交給竹間建築事務所來設計,並且由簡學義操刀。

  目前「人文大樓建築計畫書」還遲遲未譜,關於這一點,簡學義認為,因為當時人文大樓是以整塊基地(包括農業陳列館)來做,但自從臺北市文化局將農業陳列館指定為歷史建築,對建築計畫有很大的影響,因為空間量減少,基地面積必須縮小,建築高度會變得比較高。而人文大樓位於校門口以及椰林大道的旁邊,這高度對於臺大的入口意象、天際線和空間尺度影響很大,所以觀樹基金會想要重做此份計畫書。

  目前還不知道觀樹基金會將此建築計畫書交給誰做,但簡學義已經初步在做一些空間量體的模擬,並將此設計內容作為此次演講內容,他強調這並非進入正式設計的階段。人文大樓延續了張肇康所設計的洞洞館的遮陽系統和現代建築主義的風格,原來的圓形的洞變成四方形的洞。建築樓層變高的部份,初步的概念是再利用農業陳列館,與農陳館圍成四合院的形式,四棟樓都有不一樣的高度,由農陳館順時針開始分別為三層、五層、七層、十層樓成一個螺旋狀,然而這樣的高度可能會超過臺大椰林大道天際線的範圍,會產生這樣的衝突,主要是反映文學院之前的大量空間需求在目前情況所會產生的問題。另外簡學義認為一棟好的建築必須要有30%~40%彈性的「虛空間」做為人與人之間發生交流的場所。簡學義說「我覺得『虛』比『實』重要,『實」』就是滿足一些機能的需要,但是廣義的說,『虛』其實也是滿足機能的一種需要」。

  由於臺大天文數學館、博理館、社會科學院的前車之鑑,缺乏使用者和建築師的溝通,已造成建築風格不協調或不符合實際需求的問題產生,目前人文大樓建築一案缺乏的就是「使用者參與」,但是此部分尚未被觀樹基金會討論到。至於誰代表使用者?使用者如何參與?該參與到哪種程度?簡學義表示,現在的學生不一定能代表以後的學生,他相信「誰可以代表使用者」的問題是可以被討論的,因為今天關心使用者的人不一定是使用者,但也不是說未來的會用到的人叫使用者,有時候每一個使用者不見得是在扮演自己的角色,要能代表使用者必須要有好的公民素養,這樣才能代表真正的公共角色。使用者思維不是只有主觀的照顧到自己一時的需要,而是要去客觀的考慮所有的需求層面。假如並非每個人都是這樣思考,在做意見調查時所得到的統計資料,只能叫做民調而不是使用者參與。使用者可以透過公聽會、展覽會,在建築計畫書的製作程序中反應使用者的需求,建築師會想出解決的方式。這個案子會比較偏向在建築計劃書的製作階段去整合使用者的意見,目前並沒有打算讓使用者參與到硬體設計的程度。


  簡學義非常重視「軟體先行」,這是包含在建築計畫書裡面的一部分。在整個建築操作的流程,軟體計畫是非常重要的,軟體計劃應該要比硬體計畫先行,如果反其道而行會導致不符合未來的使用以及真正的需求的情形,甚至長期的維護管理方面也會產生問題,但這也必須等文化局確立了洞洞館保存的原則之後才能做的完整。以社會科學院為例,在辛亥路的校門口,正在進行社會科學院的設計,雖然請了日本的建築師伊東豐雄來做設計,但他碰到非常多的困擾,因為有很多層面的因素使得軟體計劃改來改去,所以就要花很多的時間和力氣,也非常的沒有效率,在這樣的階段沒有辦法去協調出整體的共識,都不是一個理想的建築操作的程序。人文大樓這個案子已經進行很久,沒有辦法進入到實質設計階段,主要是因為觀樹基金會想要重做軟體計劃,希望去釐清各個層面的問題。此外簡學義強調,軟體計畫又叫「空間的劇本」,就像一部電影一樣,建築師就是導演,導演不見得自己寫劇本,在開始正式設計人文大樓之前,簡學義認為必須先要有一個很好的劇本。

  對於洞洞館的保留是否會成為簡學義的設計限制的問題,簡學義表示,洞洞館看起來好像是個影響,但不會把它看成是一個不利的因素。洞洞館能夠因為它的價值被保存下來,一定有它背後的意義,所以簡學義把這樣設計的「限制」當做是設計的「條件」,來讓新的建築和舊的建築產生一個很好的對話跟互動的關係。農陳館本身就是臺灣現代建築的先驅,農陳館不但是先驅,而且還被執行的非常完整。簡學義說「我覺得將來的所謂的人文大樓,它就是回歸到一個現代主義的源頭,要在那樣的源頭關係裡,我相信它就是一個能夠被融合的一個關係。」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目前還不知道觀樹基金會將此建築計畫書交給誰做,但簡學義已經初步在做一些空間量體的模擬」所以這是什麼意思?人文大樓的建築師是誰?

匿名 提到...

我覺得應該是簡大師了

這點無需質疑~~

匿名 提到...

這位朋友您好:
很抱歉這麼晚才回應您,
針對您的問題我作個簡短的回應,
人文大樓案目前正處於重新檢討建築計畫書的階段,而建築計畫書在專案流程上是先於"建築設計"且用以作為建築設計的指導的,也因此建築計畫書與建築設計自然就由不同人來執行。否則容易給人有球員兼裁判的感覺。因此本案的建築師目前應該可以確定是由簡學義先生出任,但他必須要等到建築計畫書完成後才能進行建築的細部設計。
歡迎您進一步提出問題,謝謝

課程助教 1/19

匿名 提到...

簡學義是建築師沒錯。
空間量體的模擬,也就是說依照使用者提出的空間需求做出大樓的高度和大小吧。
假設說有兩百間研究室,人文大樓可能就會長得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