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本館搬遷拍板 校方系方意見落差大

記者 鄒達逸 報導

  臺灣大學人類學系標本館遷移至舊總圖西側的決策終於拍板定案,日前已上網展開裝修工程的招標。負責舊總圖空間整建的營繕組幹事林芳如表示,硬體設備將會在明年完工。 ##ReadMore##

  人類學系標本分為民族學與考古學兩類,除了標本陳列室的展示品外,還收藏上萬件的史料與標本。民族學標本現有超過三千件,包括臺灣各地原住民的傳統器物和衣飾;考古學標本則保存臺灣各地史前遺址出土的器物與標本資料。為維護為數龐大的文化資產免於搬遷過程中的損害,人類學系堅持標本搬遷必須「一次定位」,因此否決校方提出「水源校區同時作為標本暫存空間」的方案。經過系方爭取,才確定將全數收藏遷移至舊總圖。

  硬體設施雖已展開招標,但由於未來可能面臨預算問題,文學院長葉國良指出,「正確的搬遷時程必須等裝修工程完畢後,才能決定」。為了早日開始人文大樓的興建,他也轉達了校方希望儘快完成標本搬遷的指示。因應校方需求,人類學系標本陳列室幹事侯素蘭回應,儘管確切搬遷時程尚未確定,但館方已提前研擬搬遷計畫,也開始進行整理與清點、紀錄等相關工作,盡可能爭取時間以加速未來搬遷的腳步。

  搬遷日程無法明確訂定的同時,針對未來舊總圖的使用,人類學系在空間規劃上也與校方意見有落差。

  人類學系規畫將舊總圖西側二樓挑高的空間作為民族學展示場,考古學標本則先暫放於一樓的密集書庫區。人文大樓完工後,人文學中心遷出舊總圖二樓現址,再將部分考古學標本移入,成為考古學陳列室。原有一樓的暫存區轉為儲存庫房。

  校方則希望人文學中心遷出後,人類學系將所有考古學標本移至二樓,將一樓密集書庫的空間歸還學校。人類學系教授胡家瑜表示,這將造成存放空間不足,但也只能繼續向學校爭取。

1 則留言:

chhsu 提到...

其實舊總圖並不是一個好的展覽場地,尤其人類系又有很多脆弱的藏品,到時候就知道要倒大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