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基金會

記者 呂柏穎 整理報導

  一九九九年一月一日,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先生基於對教育的重視,以私人捐款的形式創立了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其主要目的是希望藉由「環境學習中心〈註一〉」的設立,達到關心「環境」與「教育」兩股力量的整合。##ReadMore##

  施崇棠先生為彰化鹿港人,因此觀樹教育基金會的服務區域也以臺中、彰化兩縣為主。而由於著重環境教育〈註二〉的特性,觀樹基金會將許多空間重新改造加以利用,並且希望達到教育目的。已經接手過的案子有:「接手台鐵舊山線苗栗段」、「舊山線勝興環境解說中心」、「成功營區綠色環境學習基地」、「100%玩米主義--有機稻場(右圖)」等。

  其中,「成功營區綠色環境學習基地」是典型閒置空間再利用的例子。從另一方面來看,將原本冷硬的軍事基地轉變成有「保育、教育、遊憩」功能的基地也是一種資源再利用。其他例子像是「100%完美主義—有機稻場」則是山水米公司在民國九十五年以「公益性委託〈註三〉」的方式交給觀樹基金會營運管理,以期達到環境教育的目的。

  此外,觀樹基金會從二○○二年起,增設「教育社福組」,規劃推出一系列的「藍鵲家族」系列專案。目的是幫助清寒優秀學生以及偏遠地區教育資源不足的學生。一向以人文教育,環境關懷為重的觀樹基金會,也透過「藍鵲家族」與急迫需要資源的學生們做最直接的接觸。

  而觀樹在關於環境空間最新話題,是施崇棠個人捐助5.4億元回饋母校國立臺灣大學興建人文大樓;人文大樓的規劃設計與營造,將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委託專業團隊執行,並在規劃設計之前,委託不同的團隊編寫建築計畫書。而這份建築計畫書將涵蓋各方對於人文大樓的看法意見與設計原則,建築師也會遵從這些原則進行設計。但目前觀樹方面尚未公布相關時程。

〈註一〉:提供地方上的學校及社區一個環境學習的場域、增加人們對所在地方環境的了解與關懷,以達到促進人與環境間互動和瞭解。
〈註二〉:係透過教育的過程將環境的概念、技能、態度、倫理及價值觀讓全民了解以達資源永續利用,維護環境品質及生態穩定的一種教育。
〈註三〉:表示一個事業的經營是以「公眾的利益」為前提,而不是以賺錢為目的。


沒有留言: